文生.梵谷
 
【梵谷傳】
  Irving Stone 原著
  余光中 譯
 
這本梵谷傳,終於在昨天晚上看完了~~
 
內容沒有我原先預期的枯燥,但我相信應該有些情節是作者虛構的吧~~
比方說有一位深愛文生的女子-"瑪歌",她的出現以及她對文生.梵谷的無私不求回報的愛情似乎虛幻了點....也許是作者想為文生缺乏愛情滋潤的人生加點色彩吧
 
而令我最為動容的是文生的弟弟-西奧對他義無反顧的支持與賞識,文生.梵谷能在藝術上發光發熱的最大功臣就非他莫屬了~~這樣的手足之情,在文生罹患精神疾病時,成了他壓力的來源,因為質疑自己的畫作是否能有受賞識的一天,害怕自己無法脫離精神疾病進而成為弟弟西奧一輩子的負擔,其實他真正害怕的是未來也許他將面對西奧也背棄他而去,失去他這一生最重要的支柱~~在諸多的自我質疑及絕望的籠罩之下,文生.梵谷選擇在麥田飲彈自盡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
 
串連文生.梵谷一生的是大大小小的痛苦,失戀的苦.貧窮的苦.不得志的苦.寂寞的苦,病痛的苦.....也許藝術家的生命必須經歷苦痛才能從中昇華出驚世傑作吧~~我不知道,如果讓文生.梵谷選擇,他會選擇平順安逸但平庸的一生還是這個在苦痛中追求藝術的人生???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克萊兒的喃喃自語 的頭像
    克萊兒的喃喃自語

    克萊兒的喃喃自語

    克萊兒的喃喃自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